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一位大學生使用歸納法查經的見證





一位大學生使用歸納法查經的見證





我叫及祿凱,來自新竹協同教會,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在高一那年受洗。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對歸納式查經的心得。
最早開始使用歸納式查經的時候,是我國中在教會青少年主日學聚會時由輔導帶我們使用的。當時只知道要把神、人、事、時、地、等在經文裡看到的關鍵字作記號,並不太知道它真正的用意是甚麼,只是很認真的作上記號。就這樣花了幾個月用作記號的方式把創世紀讀完。之後發現自己對創世紀的那些人事物,還有上帝在當中的作為都十分熟記,就好像很邏輯性的把每個件事情都清楚的排序好。這是我最初對歸納法的認識-用簡單的方式了解文章。
大一暑假,我去參加了大甲先鋒營地的實習輔導計畫,在營地受訓時有靈修時間,而帶領我們靈修的輔導同樣也是使用歸納式查經。輔導用同樣的方式說明如何告訴使用歸納法,那就是把神、人、事、時、地作上記號。雖然我以前使用過,也知道歸納法是幫助我讀經,但在營會期間的靈修,我對歸納法又有新的認識!
在讀到使徒行傳19章時,我開始做記號,而在標關於人的記號,標到「受約翰洗的使徒」的時候,因為經上說那些受約翰洗的人還沒受聖靈的洗,所以保羅奉耶穌的名,幫那些受約翰洗的門徒施聖靈的洗,所以當時我有個特別的想法提出來和大家討論-受約翰洗的那些人是否有人當時不願給保羅施洗,而如果沒受聖靈的洗只有約翰的洗,那那些人算甚麼?異端?法利賽人?他們得救嗎?而那些人之後去哪裡了?這個想法當時使我們很熱烈的討論,輔導也覺得這問題很有趣,而他也給了一個我滿意的回答。之後我回想起來,其實歸納法不只是幫助我輕鬆的了解經文,它還幫助我用更多角度去看聖經,如果當時我沒有對人物作記號的話,那「受約翰洗的」那些人只不過是一段我快速掃過的形容詞+名詞。 
歸納法給了我更多的角度去解析經文,當中我不只可以深深的把某段經文的人事經過記住,還可以找到一些平時讀經不會去在意的小細節,那些小細節往往異想不到,而也多了更多的樂趣在當中。也許上帝會在那些小細節給我特別的領受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