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12年1月消息


拼出祂的樣貌

恩言善導培訓中心 總幹事 李藍溪教士

元旦在家,我打開朋友送我的一個拼圖禮物-這是一個一千片的愛爾蘭地圖。在一堆圖案和顏色都很相近密密麻麻的小拼塊中,先大致做一些簡單的分類和整理是必要的第一步。剛開始先把拼圖的四角找到,然後把框架完成,然後把一些明顯的圖案拼出來。當簡單的圖案拼出越多,原本覺得難的圖案漸漸也顯得容易些了。當最後的一片拼塊拼上去時,心裡的成就及踏實感,實在是非此愛好者所能體會的。這個嗜好幾乎成為我的慣例-在過年的假期時,完成一幅拼圖。在這個過程中,步調會放慢、許多煩擾的思緒會安靜,藉著一片片拼塊的拼湊,我腦中的思緒會慢慢整理、連結。更不用說當拼圖完成的那份成就感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您有沒有發現? 研讀神話語也是這樣!!當我們靈修、上查經班,不論我們在讀什麼書卷。剛開始的時候,也是要經過一段尋覓、整理,藉著反覆觀查、排列、整理,漸漸我們看見書卷的全貌,也會看見細節,進而我們看見的是神自己及祂的本性。這整個過程雖然耗時,但卻是建立我們對認識神並祂國度裡的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工程。

我盼望有更多弟兄姐妹看見這個價值,教會、牧長會為弟兄姐妹預備餵養造就的靈糧,但當一個長大成熟的人,拿東西吃是自己的事,弟兄姐妹要自己吃進神的話。上個月,我問了大家新的一年有何研讀神話語的計劃,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還沒決定,鼓勵你趕緊打開聖經,選一個進度,找一兩位主內的肢體互相激勵,在認識神話語的根基建造上繼續努力吧!!


靈修─與神親近

恩言善導學員 蔣文玉 姐妹

神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a) 多年來,靈修已經是我的習慣,也是我生活最重要的一個部分。

十年前剛開始立志委身的時候,我很羨慕那些屬靈偉人晨更的習慣,於是我向神禱告: 「主啊! 我要清晨一早起來朝見你的面,求你四點鐘叫醒我。」第二天早上,一睜開眼睛,清晨四點,一點都不累。到了第四天,四點醒來,我想再瞇一下,突然砰好大一聲,把我嚇醒,洗髮精竟然從浴池邊掉下來。我心裏驀然起了敬畏之心,原來我對 神認真,神也對我認真。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我有極大的渴慕,想到神是我的愛人,祂是何等愛我,為我捨己,我在和愛人約會,我心中就充滿了興奮與渴慕之情,巴不得天天到祂裏面來享受祂的愛情。然後,想到我的主不只是愛人,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所以我早晨與祂相約,豈能不認真呢?存著敬畏之心,洗臉刷牙,裝扮整齊,來朝見神。我渴望神對我說話,神的話大有能力,永不改變,天地都要廢去,祂的話卻永遠常存。存著謙卑的心,求主挪去我的成見、驕傲,好讓祂來教導我、光照我。我渴望 神來改變我,我渴望討祂的喜悅、順服祂的旨意。

所以我在靈修時間中,會按著時間長短、聖靈的感動,規劃我的流程。大致上分成幾個部分:

l 唱詩敬拜、安靜等候神

l 聽神說話: 讀經

l 對神說話: 禱告

感謝神,藉著恩言善導歸納式查經的操練,幫助我讀經時不管有沒有感動、感覺,都可以聽見神的話。起初,我有自己靈修的進度,每天一篇詩篇、一章箴言一章舊約、一章新約,再加上恩言善導的功課,我很奢侈地花時間與神相交,因為查經成為非常有樂趣的事。從拿彩色筆看到自己的作業滿了記號,從客觀的觀察中找出事實,我才搞清楚神到底說了什麼。祂在經文中怎樣啟示祂自己:祂是怎樣的神,祂做過什麼事,祂對我的心意是什麼。按步就班的觀察之下,永恆不變的真理原則自己就跳出來了。這樣,我的信心就建立在永不改變的真理上,而非我自己善變的感覺中。

然後,我會用所學到的真理為自己禱告,所以我從我的心進入祂的心,開始用祂的話禱告。漸漸地,我的禱告從自說自話、傾心吐意,到與神對話。讀經的真理都會在禱告中跳出來,聖靈就會用經文替我禱告、替我代求,而我的心也充滿喜樂,因為這時神的同在已經把我彷彿帶到天上;聖靈有鼓勵、有安慰、有責備,都是神的話。最後,我會將一節經文,記在靈修筆記本中,這是今天神對我說的話,一整天默想背誦。有時這句話也成為他人的幫助與祝福。這是我蒙福的開始。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2-3)



10012月奉獻徵信

#0001 $4,800 #0010 $1,000

#0048 $30,000 #0061 $500

#0072 $15,000 #0079 $2,000

#0084 $500 #0095 $3,000

#0096 $500 #0113 $1,345

#0145 $3,000 #0152 $500

合計:62,145 *如有任何疑慮,歡迎來電確認。


活動及代禱事項

1.101211日,我們將在彰化浸信會,進一步訓練中部的儲備帶領者們。這次我們將用約拿書,實際演練約拿書的備課及課堂討論,請為參與的學員及培訓老師都有很好的學習效能禱告。

2.請為恩言善導的「儲備帶領者養育計劃」禱告。我們將提供查經課程、查經法訓練、備課預查、帶課諮詢等幫助。此計劃的目標是幫助一些對查經有負擔的學生,進一步要被培育為查經課程帶領者,藉著上述的資源,使他們漸漸在身份的轉換上,減少因為這服事所帶來的壓力。使他們也能享受不僅是自己查經,更是帶領討論,大家一起在神話語上成長的喜樂。

3.請為恩言善導所需經費、課程帶領者及學員對神話語的渴慕日漸增加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