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12月「有效的備課及帶領課堂討論」培訓消息

您是否覺得恩言善導的歸納法查經雖然是個好方法,但論到自己要帶相同的查經班時,卻感覺缺乏裝備,不知如何準備起呢?因著您對恩言善導歸納法查經的熱愛,在此我們熱情的向您推薦一個非常實用的培訓「有效的備課及帶領課堂討論」,詳情如下:

對象:進深課程學生及帶領者,或有意成為帶領者。
日期:1001210()~11()
時間: 9:00am~18:00pm(10)
14:00pm~21:00pm(11)
地點:新竹信義神學院(新竹市大學路5111)
費用:1800元。含課本、教材及兩餐餐費(10日午餐及11日晚餐),住宿者需另加300元。言之:8

報名截止日期: 11/17
課前預備:完成兩星期進深課程帖撒羅尼迦作業
        (預定11/18將作業寄出)

      此次培訓者為恩言善導亞洲區負責同工Stephen Lim6年前他手下有6個帶領者,100多位學生。如今在他訓練之下,新加坡將近有80位帶領者,學生近1500位。這是首次在台灣舉辦類似培訓,機會難得。如果您喜愛上我們的進深課程,鼓勵您在日曆上分別這兩天,進一步裝備自己成為帶領者,讓您不僅單單成為話語的領受者,更成為能將話語交給那忠心良善之人者。

其他詳情:
連絡電話:03-575-0448
email:info@precept.org.tw
連絡人: 祁黛琳 姐妹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一位大學生使用歸納法查經的見證





一位大學生使用歸納法查經的見證





我叫及祿凱,來自新竹協同教會,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在高一那年受洗。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對歸納式查經的心得。
最早開始使用歸納式查經的時候,是我國中在教會青少年主日學聚會時由輔導帶我們使用的。當時只知道要把神、人、事、時、地、等在經文裡看到的關鍵字作記號,並不太知道它真正的用意是甚麼,只是很認真的作上記號。就這樣花了幾個月用作記號的方式把創世紀讀完。之後發現自己對創世紀的那些人事物,還有上帝在當中的作為都十分熟記,就好像很邏輯性的把每個件事情都清楚的排序好。這是我最初對歸納法的認識-用簡單的方式了解文章。
大一暑假,我去參加了大甲先鋒營地的實習輔導計畫,在營地受訓時有靈修時間,而帶領我們靈修的輔導同樣也是使用歸納式查經。輔導用同樣的方式說明如何告訴使用歸納法,那就是把神、人、事、時、地作上記號。雖然我以前使用過,也知道歸納法是幫助我讀經,但在營會期間的靈修,我對歸納法又有新的認識!
在讀到使徒行傳19章時,我開始做記號,而在標關於人的記號,標到「受約翰洗的使徒」的時候,因為經上說那些受約翰洗的人還沒受聖靈的洗,所以保羅奉耶穌的名,幫那些受約翰洗的門徒施聖靈的洗,所以當時我有個特別的想法提出來和大家討論-受約翰洗的那些人是否有人當時不願給保羅施洗,而如果沒受聖靈的洗只有約翰的洗,那那些人算甚麼?異端?法利賽人?他們得救嗎?而那些人之後去哪裡了?這個想法當時使我們很熱烈的討論,輔導也覺得這問題很有趣,而他也給了一個我滿意的回答。之後我回想起來,其實歸納法不只是幫助我輕鬆的了解經文,它還幫助我用更多角度去看聖經,如果當時我沒有對人物作記號的話,那「受約翰洗的」那些人只不過是一段我快速掃過的形容詞+名詞。 
歸納法給了我更多的角度去解析經文,當中我不只可以深深的把某段經文的人事經過記住,還可以找到一些平時讀經不會去在意的小細節,那些小細節往往異想不到,而也多了更多的樂趣在當中。也許上帝會在那些小細節給我特別的領受也說不定!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恩言善導教材目錄

恩言善導教材目錄

四十分鐘帶領者須知

這小組查經系列是為那些有興趣學習聖經,卻苦於相聚時間有限的人而設。如上班族的午餐小組、男士們的早餐聚會、家庭主婦、或小型的主日學等,本書是十分理想的。(對於有較長時間會面,如在平日晚上或週六早上聚會,但只想騰出部份時間來研經,而保留餘下的時間一起祈禱、肢體交通或作其他活動的小組來說,本書同樣是很理想的。)40分鐘系列希望作到:所有一起聚會的成員都可以同一時間完成每一課的作業。

然而,你需要一位帶領小組的人他可以令討論順利。(這個人的職責不是擔任講師或教師。然而,當本書用於主日學或類似場合的時候,教師可以隨時作出更主導的帶領,並且在每周課程以外,提供一些附加的資料。)
如果你是40分鐘系列帶領小組的人,以下有一些有用的提示,可以幫助你輕鬆帶領小組:
l   帶領小組之前,先預習課程內容,並在經文上作標示。這個作法會令你更加熟悉書中的資料,更加容易推動小組的研討。作為帶領者,你若首先選用特定的顏色來標示不同的符號,你帶領小組在經文上標示的時候就更容易。
l   帶領小組時,要從課文開頭按順序把經文大聲讀出,包括可能出現在指引前後,或觀察與討論中間的「心得」。在課堂裡,學員要一起學習、觀察和討論。當你讀聖經經文的時候,要邀請學員把正在經文上標示的字詞大聲讀出來。
l   書中的討論問題只是用來幫助你完成整課的資料,當小組進入討論部份之後,你經常發現組員會自己進入那些問題當中。你要謹記,書中的討論問題只是用來帶領小組完成要探索的題目,而不是要限制他們的討論。
l   組員親口說出自己的答案和發現是很重要的。這樣做會大大加強他們個人對每週課堂的理解。你要確保每個組員在討論中都有充分的機會發言。
l   要令討論順暢地進行。這樣一來,你可能會在某些部份花較多時間,而在其他部份則相對地減少。有需要的話,可把一個課堂延長至兩堂或更多,但千萬不要把進度拖得太慢。讓學員有「意猶未盡」的感覺,而不是因興趣減少而退出。
l   若對某些答案的真確性有懷疑,你可以溫和、爽快地提醒學員把焦點放在聖經真理上。你的目標是要學習聖經真理,而不是捲入神學及哲學的爭論當中。要細心閱讀聖經,求神親自向各人顯明祂的答案。

如果您有其他任何相關問題,歡迎來電:

訂購教材:
電話:03-575-0448 傳真:03-575-0194

帶領經驗討論:
唐遠華姐妹 :
連絡電話:0958098077

李靜雲姐妹:
連絡電話:02-280824630966919934
emailtracylee@sparqnet.net

四十分鐘使用者經驗分享-李靜雲姐妹

我大約在三年前接觸40分鐘查經系列教材, 和恩言善導的同工Eve一起查經約一年半左右的時間, 獲益良多. 今年初因自己的孩子開始考慮受洗成為基督徒, 我也就自然而然地選了這系列的查經教材, 陪孩子更多認識我們的神

我最喜歡這套教材的部份是每頁已整理好的聖經經文, 每一個問題都引導我們回到聖經 -神的話, 神的真理. 我想基督徒最需要的不就是這樣; 因著一些問題, 一點疑惑, 我們有機會回到神面前重新被神調整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我認為40分鐘查經系列教材上的這些問題就是如此提供我們機會, 而已整理好的經文則給予我們及時的幫助再加上我們願意分別出來的時間. 就這樣我們很容易就來到神面前了.

也許大家會覺得我說很容易就來到神面前了這句話有點怪其實只是覺得忙碌的現代人要到神面前真的愈來愈不容易了. 到目前為止我和孩子一起讀了如何認識神是你的天父活出真正的敬拜, 並要開始讀How do you walk the walk you talk雖說是40分鐘的教材, 由於我們都是約在星期六上午一起查經, 比較有時間好好討論書本中的問題, 所以每次大約會花1-2小時. 不知不覺的這段分別出來的時間不但使我們更親近神, 也使我們彼此更瞭解彼此. 我自認對我的青少年的二個女兒很瞭解, 但在神話語的光照中, 她們分享一些更深的內在感受, 是我從來不知道的我們在討論中, 有時哈哈大笑, 有時哭泣, 有時若有所思, 有時彼此認罪, 有時靜默不語每次一點點的領受, 一點的明白, 一點點的順服這一點點的擺上, 神卻是大大祝福.

李靜雲姐妹與女兒合影

四十分鐘使用者經驗分享-林大衛老師

40分鐘說明會之後

40'說明會(台中場)

 四十分鐘說明會之後
40分鐘系列是恩言善導為小組設計的歸納法教材,目前已出了13本課本,我們在台北、台中舉辦「40分鐘教材說明會」。說明會之後,已經陸續有個人及教會開始使用教材。為了服務帶領者,我們設立帶領者經驗分享熱線,各位帶領者,歡迎您連絡下列各帶領者:
唐遠華姐妹 :
連絡電話:0958098077
40'說明會(台北場)

李靜雲姐妹:
連絡電話:02-280824630966919934
emailtracylee@sparqnet.net

恩言善導消息2011-9

把神的話藏起來 作者: 范壽康 恩言善導董事會會長

最近讀一本書,講到1966年中國文化大革命剛展開的時候,有位愛主的弟兄,因為不肯放棄他的信仰,而被關在勞動改造營中做苦工。
他把自己用的新約聖經,(已是最小版本)拆成五小本,只把其中一小本用塑膠紙包好(防止被身上的汗水濕透),帶在身邊,一有機會就拿出來讀或背。其餘四份,藏在行李最隱密的地方,讀完一本再換一本。
在 勞改營中讀聖經實在是一件非常冒險的事。那時他每天只有中午能休息15分鐘,別人都去聊天,只有他單獨坐在一旁,把小聖經放在手心上,邊讀邊背誦。夏天晚 上他坐在帳子裡,就著黯淡的燈光,把小聖經夾在共產黨指定的書中來讀。冬天呢,就躲在被窩裡,用手電筒照著讀。但因電池稀有,要節省著用,不能讀超過15 分鐘。有一次他就利用值夜班的機會,一口氣把猶大書背完了。
後來風聲越來越緊,他連偷偷讀都不敢了,就想辦法要把這五小本聖經暫時藏到更穩妥的地方,等以後再拿出來。他用兩層小塑膠袋把這五小本都包在一起,然後把 它們帶到營地附近的水稻田旁。先挑中了一株稻子,看清楚它的座標,也就是記下來──從「橫」的算起來,它位於第幾列?從「直」的算起來,它位於第幾行?然 後把那株稻子拔起來,把包好的五本小書放到原來稻子根部的下方,用一片瓦片壓住,然後再把稻子插回去…。
這樣拼了老命,也要讀聖經的故事,對向來擁有信仰自由的基督徒而言,真是難以想像!無怪乎等1979中國稍微開放些時,外界的人發現基督的信仰經過多年的壓制迫害,反而更加蓬勃發展。見證了啟示錄12:11說的: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甚願我們趁著可尋找的時候,好好下功夫讀聖經,將神的話藏在心裏(而不用藏在田裏)。免得萬一有一天「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8: 11) 的光景臨到,就太遲了。



美國達拉斯班級介紹

蔣文玉 姐妹 德州費斯可基督徒中國教會姊妹會
基於姊妹們在婚姻上的需要,我們預備查無悔的婚姻。為了預備進入恩言善導進深課程,一年前從路加福音開始查,今天開始無悔的婚姻課程。我們將一課分成兩次來查。並且中間也穿插專題,特別聚會如:情人節愛之語,我們的時間從早上9:30到下午1點午餐結束。姊妹們開始非常享受查經,明白神創造的次序與角色之後,明白順服與敬重丈夫的真理,操練安靜與溫柔的心為妝飾。以下分享課堂中部份姐妹們的見證:
1. 我 因著姐妹的鼓勵,上個星期我身體力行,活出神要我所該行的,做得很好耶!當丈夫上週末回家,對我左右不滿,惡言相向,我都忍住不回嘴不發怨言,或自己伸 冤,我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在困境中我靠主忍耐,我得勝了!因為我感受他的愧疚之情。感謝主,我的實踐機會真不少,俯拾即是,我可以藉著患難委屈得到 不斷靈裏的操練與生命的提升。每次上課都受益匪淺,上一次課就是充一次電,讓我得力量。
2. 作為妻子,神明明地教導我該順服是我頭的丈夫。週一上完課,我的順服實踐機會就臨到了-----為求得丈夫許可,報名去參加教會的退修會,在遭到反對(不 那麼如以往般強硬)的時候,我卻能在電話裏溫柔地說:行,我都聽你的安排。雖然,當時我眼淚差點湧出,可我內心卻是真心順服。我為此事的成就已迫切 --甚至禁食禱告好久,我真的很想去,而且孩子們對第一次退修會的美好記憶猶深,也非常願意再去。我卻終究順服了不信丈夫的意思,是真心實意的順服。
3.從恩言善導無悔的婚姻中關於妻子的角色的學習,我認識到做妻子的是家庭的建造者家的建築師,而丈夫是家庭的供應者提供原材料的供應商。我們看家也管 家。關於丈夫和妻子在家庭中的管理位置:妻子要聽從丈夫的意見先搞清楚他的想法,然後妻子負責行使權力去管理家庭的事情。
100年8月份奉獻徵信

#0001 $7,000 #0061 $500 #0079 $2,000

#0086 $1,000 #0089 $500 #0090 $500

#0091 $500 #0095 $1,000 #0096 $500

#0145 #3,000 #0152 $500 合計:17,000

◆為求徵信之用,每一位奉獻者,我們都會給您奉獻編號,如果您不記得自己的編號,請來電或email查詢。謝謝弟兄姐妹對神話語的奉獻支持。

恩言善導消息

  • 40分鐘說明會已順利結束,已有不同個人、團體在自己的家庭、教會開始帶查經。
  • 秋季定點課程已經開始,有「神啊,祢在哪裡?」約翰福音及「出埃及記」。
  • 幫助進深課程帶領者備課的Planning and Lesding」培訓預定在12月舉辦。